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纪要丨日本文化财的保护历史与制度

发布时间:2024-03-15  阅读次数:136

2024年1月8日下午,日本奈良大学教授冈田健先生应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之邀,在复旦大学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为复旦大学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文化财的保护历史与制度》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杜晓帆教授主持。冈田健先生从文化遗产保护者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介绍了日本文化财保护制度发展的历史及特点。

 

冈田健(OKADA Ken),1956年生,奈良大学教授,曾任(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立文化财机构文化财防灾联盟推动室长,兼东京文化财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东京文化财研究所保存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在中国多次参与由中日双方合作的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著有:《世界美术全集·东洋编(第3卷:三国南北朝)》《敦煌石窟》《慈善寺与麟溪桥》《龙门石窟保护修复项目概况(中文、日文)》《龙门石窟,其文化价值与保护(日文)》《龙门石窟保护修复工程报告》。

 

讲座伊始,冈田健先生谈到几十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实践,感触颇深。冈田健先生从自身的美术史学背景出发,参与了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等中日合作保护研究项目,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中了解文化遗产保护。中日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之间的交流持续至今,在两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两国学者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这些学习、工作经历为其日后参与的日本文化财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冈田健在讲座会上分享文物保护的工作实践

 

随后,冈田健先生谈起本次讲座主题的缘起,2011年发生的“3·11日本地震”之后成立的文化财防灾委员会,引发了关于灾后文化财抢救以及救援的对象、责任主体等一系列问题的讨论。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位于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板块、亚欧大陆板块交界处的日本常因地壳运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于受灾文化财的救援、保护工作十分重要。

 

冈田先生提出,想要全面理解文化遗产,需要了解其自身的历史、背景,也要掌握保护技术及技术的发展历史。本次讲座中,冈田先生从“文化财”一词的含义出发,引出文化财保护法律发展的历史,向听众们介绍了日本文化财发展的状况。

 

日语中“文化财”的涵义是什么?

 

冈田先生指出,日本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常使用的“文化财”一词,与中国学界使用的词语不同,并不能等同于“文物” “文化遗产”等词汇。冈田先生解释为“文化的行为中产生的东西”。“文化财”一词的使用,源于1950年出台的《文化财保护法》。近代以来,日本文化财的保护已经形成了社会层面的保护制度,根据制度对建造物、遗迹、美术品、佛像等对象进行文化财的划定、登录等工作。文化财一词,强调了文物作为财产的归属、所有权及保护责任的划定。

 

日本文化财体系所包含的类型丰富,包括有形文化财、无形文化财、民俗文化财、纪念物、文化景观及传统建筑物群等,并且每一类型中还有细分。详情可参考下面的日本文化财体系图。为完善文化财的保护,日本不断地修订文化财保护法,可见文化财的类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日本文化财体系(图源:冈田健)

 

日本文化财保护法律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

 

冈田健先生回顾日本《文化财保护法》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有明治4年(1871)的《古器旧物保存法》、明治30年(1897)的《古社寺保存法》、大正8年(1919)的《史迹名胜天然纪念物法》、昭和4年(1929)的《国宝保存法等法律制度》。昭和25年(1950),日本出台《文化财保护法》,统合已有的相关法律,并将无形文化财纳入保护范畴。其后进行了多次修订,如平成8年(1996)文化财登录制度的创设、平成16年(2004)文化景观保护制度的创设等,这些修订从日本国情出发,扩大了保护范围与力度,使日本《文化财保护法》更加符合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趋势,成为世界范围内内容较为全面的文化遗产保护法律。

 

近年来日本文化财保护法律发展方向?

 

接下来,冈田健先生介绍了近年的《文化财保护法》的修订要点。在平成30年(2019)10月修订、次年4月起施行的修订条例中,强调了文化财的活用、多主体共同承担保护责任。本次的修订力图通过活用文化财,吸引观光客、开发旅游资源、实现地方资源活用。并且强调灾害发生时,行政部门、相关组织、专家等团体应及时合作,共同救助受灾文化财。

 

“文化财的活用”的出现有其历史背景因素,例如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经济过快发展后对于文化财保护不足的反思,以及进入21世纪国家文化艺术战略的不断变化。平成30年的修订强调文化财的地方性保护、活用,要求日本都、道、府、县各级制定文化财保护、活用政策的综合性大纲,由其下市、町、村参考大纲制定地方性计划,并且参考居民意见、组织团体协会商议。这次修订对日本新一阶段的文化财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冈田健先生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介绍了日本文化财的概念,回顾了日本文化财保护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文化财保护法的新动向。从他生动的描述中,我们得以体会中日两国文化遗产学界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和而不同、各有特色,了解日本文化财保护的发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思考、践行文化遗产保护。冈田健先生精彩的讲座引发在场听众的深刻思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主持人杜晓帆教授(左)与冈田健教授(右)

 

会议现场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