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9-11-08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复旦大学校级文科“双一流”建设项目人文社科一流研究基地,为一支涵盖文化遗产学、考古学、文物保护学、建筑遗产、文化景观、艺术史、博物馆学等多学科融合的文化遗产研究团队。2022年成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为复旦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2023年获“复旦大学2022年度优秀科研团队(人文社科)”。

 

团队积累专著10部,编著8部及译著2部。自成立为来主持承担了40余个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项目、20个石质保护项目。其中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委托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管理办法研究》、《中部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案例研究(2020年)》;主持参与钓鱼城、蜀道、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地的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工作。石质文物保护团队于2022年获得2个石质文物修复材料相关的发明专利,主持重庆市文旅委和大足石刻研究院委托的《重庆市“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牵头获得“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与重点专项“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精细探测与防治关键保护技术研究”项目。

 

在全国各地建立14个工作站,进行长期在地的调研和实践,成为师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践的重要基地,并于福建盖洋村和贵州楼上村策划设计了以村民为主体性的乡村遗产博物馆,成为全国乡村遗产价值阐释实践的典范。

 

2021年,组织成立复旦大学校级社团“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 以“家国情怀——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全国赛“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银奖;以“木石无言 润物有声——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参赛项目,连续两年(2021、2022)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2023年以“家国情怀——文化遗产赋能乡村振兴”项目荣获“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银奖。

 

2018年,中心发起“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活动,与上海四所中学及贵州楼上村小学分享了近百80堂文化遗产保护课程,有系统地在中小学传播文化遗产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2020年创办“润物•遗产”微信公众号,吸引受众 7500 余人,为国内遗产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传播平台。

 

 

复旦大学文博系文化遗产方向课程参访古建筑遗迹

 

 
2018年花山岩画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复旦大学文博系师生进行乡村遗产与传统村落调研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