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3-03-28 

目标宗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引航指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复旦大学校级文科“双一流”建设项目人文社科一流研究基地,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中心有专职教师8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另有博士后4人。形成一支涵盖文化遗产学、考古学、文物保护学、建筑遗产、文化景观、艺术史、博物馆学等多学科融合的文化遗产研究团队,在国内高校中最齐全的。经过多年努力,已逐步形成具有复旦大学学科特点的、行业领先的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力量。

 

• 努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具有亚洲特色的,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复旦大学“文化遗产学”学科体系。

• 以“文化遗产价值”作为复旦大学文化遗产学科主攻方向,强调跨学科视角,形成整体学科思维,建立科学方法体系。

• 以“树立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的宗旨。

• 以“承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遗产为研究对象,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等研究。

• 以“乡村遗产”作为突破口,努力构建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价值体系与保护传承体系。

• 以“边疆遗产”作为突破口,努力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文化遗产核心价值体系。

• 以“石窟寺保护”作为突破口,努力构建岩土文物与古遗址保护技术方法体系。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