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959

 

2022年,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功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态遗产与社区发展教席,与英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南非及中国在内十个国家的二十余家高校、遗产机构和基金会在活态遗产、社区发展、文化交流对话、遗产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达成合作。本项目旨在通过关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欠发达地区的活态遗产,探索遗产管理如何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从当地社区的参与中获益。项目的核心思想是维护遗产地社区的利益,因此当地社区的利益和对遗产的权利必须得到优先考虑。另一方面,社区在保护和解释文化遗产方面的作用也必须得到重视和强调。总而言之,该项目未来的目标是通过将欠发达地区的当地社区置于保护和解释文化遗产的中心来增强他们的能力,同时,探索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之间的平衡和可持续方式。

 

通过这个项目,中心将在不同国家和社区之间进行活态遗产和社区发展的学术研究和实践交流,同时培训年轻的学者和从业人员,使他们了解文化遗产对社区发展的价值,并为他们提供有效研究和实践可持续利用遗产的渠道。此外,这个项目将为社区成员和公众提供遗产教育,以提高他们的文化意识和能力,以可持续的方式保护和利用遗产并改善遗产地的社区生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2年启动的姐妹大学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计划(UNITWIN/UNESCO Chairs Programme)而设立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自然与社会科学、文化和交流相关领域在全球范围内高校的联络代表处,旨在推动国际高校及相关机构间的知识共享、协同工作与合作互联,迄今共有117个国家的850多个机构加入。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