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会议纪要 | “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1207

       2015年12月19日-20日,由甘肃省文物局、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联合举办的“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山石窟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共邀请国内著名遗产保护、管理、石窟寺考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30余人,旨在为世界遗产地麦积山石窟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麦积山石窟在保护、研究、利用等方面的深层次发展。会议还邀请了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等利益方参加。

 

 

       与会专家、学者都对麦积山石窟的发展给予极大的热情,或根据麦积山石窟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或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或根据自己单位的成功经验,积极发表对麦积山石窟今后发展的构想。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2014年6月麦积山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个遗产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麦积山石窟所处地理位置和价值决定其要在这两起“大事件”中担负起遗产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专家建言麦积山石窟今后的发展要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及世界遗产的高度来综合考虑。

同时专家还从以下几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保护修复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麦积山石窟在塑像、壁画的保护修复中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未能及时的将实践工作上升到理论高度,尤其在保护修复材料、工艺等方面缺乏科学的实验及理论研究,今后的工作中对近40年的保护修复工作进行全面的整理、总结很有必要,且这些实践工作对今后保护修复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更好的规划我们的未来。

       麦积山石窟的保护不仅仅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尤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共享,用开放的态度欢迎一切积极的力量参与麦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工作。同时要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制订麦积山石窟中、长期保护、管理规划,并争取各级政府把麦积山石窟的发展纳入其“十三五”规划中来,促进麦积山石窟的发展。

       加强研究工作,研究工作是开展科学保护、规范管理的基础。如麦积山石窟山体加固工程已过去近40年,因此开展麦积山石窟山体安全性、稳定性的评估极为重要;麦积山石窟保存有大量的塑像,被誉为“东方雕塑陈列馆”,深入研究麦积山石窟塑像“塑”的工艺、材料,这是对麦积山石窟遗产价值的深入挖掘,也是我们开展文物修复工作的养分来源,是区别于其它石窟的一个很大的亮点。

       游客管理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因为麦积山石窟特殊的营造方式及参观条件的限制,现有参观路线较为单一、且好多洞窟不具备向游客开放的条件,因此现有参观线路的重新设计、规划及建设文物展陈中心、数字化博物馆等既可以给游客提供一个较好的参观条件,同时对弘扬麦积山石窟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加强监测工作。监测工作是开展风险控制和预防性保护的基础,监测工作不仅包括对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的监测,也包括对游客的监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与会专家还参观了麦积山石窟,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主持。研讨会后邀请部分专家就麦积山石窟内容总录编写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