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科研项目∣喜获2022年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06-15  阅读次数:1073

 

复旦大学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联合申报的2022年度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西石灰岩质石质文物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以左江花山岩画为例》(编2021AB43026)喜获立项!项目由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杨清平担任负责人,复旦大学相关研究计划则由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金华负责。

 

广西不可移动石质文物以石灰岩质为主,其中左江花山岩画是我国唯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岩画类遗产,其风化病害机理及修复加固技术研究是我国乃至世界性的难题。项目拟通过建立气候环境与岩画风化病害关系模型,自主研发岩画开裂剥落病害加固材料,未来应用于广西野外石质文物的保护,并对全国石灰质文物的保护具有推广效应。

 

项目将通过环境数据分析与病害调查评估,建立左江岩画赋存环境特征、病害类型及危害性特征相关性模型;采用多场耦合环境模拟试验和数值模拟分析方法,分析左江岩画风化的关键环境因素及不同边界条件下的破坏机理;以岩画开裂剥落、颜料层脱落典型病害修复加固关键技术——保护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发出环境友好、耐久性好的系列新型保护材料;拟制定《广西左江岩画修复保护技术导则》,为左江岩画科学保护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该项目将在石灰岩质石质文物破坏机理评估模型的边界条件及模拟方法的确定、加固材料与石灰岩文物本体的适配性评估模型的建立、适应性岩画加固无机胶凝材料的研发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项目的研究成果将提升广西石灰岩质石质文物保护科学水平。

 

项目研究计划实施周期为2023年至2025年,并获得专项财政经费支持179万元。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