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丨力量与变革——从非洲视角看非洲后殖民时代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24  阅读次数:990


 

 

主讲人 

 

 

帕斯卡尔·塔鲁文加(Pascall Taruvinga),考古学博士。拥有超过25年遗产和博物馆管理经验,担任过多项国际和地方高级管理职务,包括津巴布韦国家博物馆和纪念地管理局研究和发展主任、国际非洲博物馆协会AFRICOM驻肯尼亚项目经理、南非国家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专家、罗本岛博物馆首席遗产官。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世界遗产基金等国际机构任职。现任南非罗德斯大学遗产管理讲师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专著Stakeholder Perspectives on World Heritage and Development in Africa将于2022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 

 

博物馆的概念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含义,尤其不能将其与所在社会经济和地理环境分割。在非洲,博物馆概念的出现,通常被看作是一个殖民时期受西方影响的进程,用以展示珍奇之物和殖民者的历史,包括聚焦于自然如何从人类维度中剥离出来。而文化和自然价值交织的本土视角,则为殖民方法所掩盖。

 

本讲座旨在讨论殖民时期至今在非洲出现的博物馆学概念,特别是如何实现博物馆的去殖民化,使之成为力量和变革的空间,同时符合社会的期待。讲座将探讨本土维度的博物馆、殖民地遗址、活态和解放博物馆,包括快速出现的区域博物馆概念,如塞内加尔的非洲文明博物馆。

 

非洲的博物馆在经历去殖民化的过程中接纳了多元的声音,同时使之成为社会经济的中心,以促进社区的福祉。这是对策展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挑战,通过包容、创新和创造,将博物馆变成力量和变革的场所。面对新冠疫情,非洲博物馆更需要创新行动。博物馆有能力促进社区发展、创新和创造,以及着眼当下重释过去。

 

▲ 国家英雄公墓(津巴布韦)National Heroes Acre, Zimbabwe

 

▲ 丹波塞瓦博物馆Domboshava Museum

 

▲ 罗本岛博物馆Robben Island Museum

 

▲ 黑人文明的博物馆Museum of Black Civilisations

 

 

 活动背景 

 

2019年12月23日至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兼联合国驻马里代表处代表埃德蒙·木卡拉(Edmond Moukala)莅临复旦大学发表了“非洲的文化遗产”精彩学术报告会,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与埃德蒙·木卡拉举行会谈,就复旦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合作开展非洲文化遗产考古、调查、研究、保护等事宜,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希望通过紧密的合作,为中非两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更多的交流、合作与知识分享,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本次讲座系双方达成合作后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作为润物公众号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帕斯卡尔·塔鲁文加,专门以“力量与变革——从非洲视角看非洲后殖民时代的博物馆”(Places of Power and Transformation: An African Perspective on Museums in the Post-Colonial Era of Africa)为题,带领我们观看非洲地区博物馆的发展与变革,藉此回应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力量”,以飨各位读者。我们也将在六月继续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非洲专题,以此进一步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与交流!

 

 

 讲座信息 

 

日期

待定 

 

时间

待定

 

主持人  

杜晓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地点  

待定

 

主办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与文化资源委员会

 

承办

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