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云端话遗产丨活动预告:楼兰故城文化遗产调研实录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1021

 

“文化遗产进校园”

社会性公益讲座

 

 

近期以来,疫情波动使多个地区受到影响,在城市封控、群众隔离期间,学生群体与社会民众除了满足物质生活需求,也需精神抚慰与心理疏导。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联合科技日报、上海市文来中学(高中部),在疫情封控期间组织“文化遗产进校园”社会公益讲座,通过举办系列云端讲座,向社会公众开放,藉由分享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与遗产价值,发挥其对社会群体的精神治愈力量,缓解大家内心的压力与低沉,维系社会的团结与坚守。

 

本系列讲座围绕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保护现状和未来前景展开,由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成员分享遗产调研中的见闻、思考和心得,与青少年和公众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感悟文化遗产历久弥新的社会价值,让遗产的智慧和温度传递到更广泛的人群当中,为抗疫增添遗产力量。本期的文化遗产公益分享将以调研实录的形式带领大家认识并感受罗布泊中的楼兰故城。

 


 

楼兰故城,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境内的罗布泊深处,是西汉时期(约前2世纪)西域三十六国之楼兰古国的都城,后废弃于东晋时期(约4世纪)。直至20世纪初,斯文·赫定、斯坦因、橘瑞超等外国探险家的到访,才使楼兰故城“重见天日”,令世人为之瞩目。

 

藉由“新疆地面佛塔与佛寺遗址考察”项目,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考察团队有幸进入罗布泊,对楼兰故城及其佛教遗址开展数字采集和学术研究工作,探索其作为边疆遗产,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与价值。让我们跟随考察组,以调研实录的第一视角,揭开楼兰故城的神秘面纱,感受茫茫戈壁中生命的不屈和历史的沧桑。

 

▲ 沙尘暴下的楼兰故城遗址

 

▲ 楼兰故城核心区航拍

 

▲ 团队考察楼兰西北佛塔

 

▲ 藏于茫茫戈壁中的遗址

 

▲ 车辆无法进入,众人徒步前往寻找楼兰L.B二号佛寺遗址

 

▲ 楼兰L.E遗址的壁画

 

 

主讲人

 

周迪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级博士生、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城乡实践部成员,目前带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地面佛寺佛塔遗址的考察与研究工作。

 

王锦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1级硕士生、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社会传播部成员。

 

张智健,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1级硕士生、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城乡实践部成员。

 

 

云端话遗产信息 

 

日期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16:00-17:00

 

主持人

王程程

上海市文来高中历史教师

复旦大学文博系19级硕士生

 

主办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合作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上海市文来中学(高中部)

 

承办
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

 

直播入口  
腾讯会议:547 552 791

回放入口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