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云端话遗产丨直播预告:“我在楼上”贵州村落文化景观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1045

近期以来,疫情波动使多个地区受到影响,在城市封控、群众隔离期间,学生群体与社会民众除了满足物质生活需求,也需精神抚慰与心理疏导。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联合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复旦大学医学统战部、上海文来中学(高中部)、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疫情封控期间组织“文化遗产进校园”社会公益讲座,藉由分享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与审美意蕴,发挥其对社会群体的精神治愈力量,缓解大家内心的压力与低沉,维系社会的团结与坚守。

 

本系列讲座围绕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保护现状和未来前景展开,由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成员分享遗产调研中的见闻、思考和心得,与青少年和公众展开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感悟文化遗产历久弥新的社会价值,让遗产的智慧和温度传递到更广泛的人群当中,为抗疫增添遗产力量。本期的文化遗产公益分享将以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云游贵州楼上村。

 


 

楼上村位于贵州省石阡县廖贤河畔,据记载始建于明弘治六年(1493年)。世居于此的周氏族人,以自身特有的智慧,尊重、顺应自然,巧妙利用自然,以此繁衍发展、生生不息。巷道、梯田、河泽、山林,从生计到生活,人与自然的共生构成了楼上绝佳的村落文化景观。2013年,楼上村古建筑群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疫情期间,让我们云游楼上,共睹古寨民居、农耕春景、民俗仪礼,于城市之间遥望山水田园,感受乡村遗产带来的精神治愈。

 

主讲人

 

全轶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生,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副社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乡村活态遗产保护与社区发展,在贵州省石阡县楼上村长期驻村开展遗产保护与生态博物馆建设工作。

 

贾明军,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国荣乡联合小学(楼上村),任教四年级英语、科学,五年级科学。

 

楼上村参与学生:周娜、周子瑜、高菁蔓、周小雨、周蕊琦、周磊、周晓沁、周雅慧、周丽

 

 

直播內容

 

由复旦大学驻楼上村研究人员全轶先、楼上村支教老师贾明军、楼上村小学生代表共十余人,组成直播小队,对楼上村进行直播介绍。按照村内文化导览路径,具体内容包括:乡村非遗展示(石阡说春)、楼上文物建筑介绍、楼上生态植物知识介绍、楼上山水农耕景观欣赏等,借此分享春日乡村的田园美景和文化景观,表达对疫情平息的祝福。

 

 

 直播信息 

 

直播日期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直播时间

16:00-17:00

主持人

王晓琪

复旦大学文博系2020级硕士生

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社会传播部部长

主办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合作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复旦大学党委统战部

复旦大学医学统战部

上海文来中学(高中部)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承办

复旦大学教学实习暨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

直播入口  

腾讯会议:767 985 483

图片

回放入口

科技日报微博、中国科技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