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云端话遗产纪要丨我生活的世界文化遗产地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次数:718

2022年4月22日,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润物乡村知行社和上海市文来中学(高中部)联合开展了“云端话遗产”系列讲座,希望在疫情期间,藉由分享文化遗产的厚重历史与审美意蕴,发挥其对社会群体的精神治愈力量,缓解大家内心的压力与低沉,维系社会的团结与坚守。

 

“云端话遗产”系列讲座,首先邀请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黎杰津,从槟城华人的视角为我们讲述马拉西亚槟城乔治市独特的建筑、文化和城市景观。黎杰津同学不仅是复旦文博系文化遗产专业的学生,同时还有个身份——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由于疫情原因,目前身在家乡槟城乔治市,未能来到国内,唯有通过云端讲座,与国内听众分享海外华人先辈在槟城乔治市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

 

讲座伊始,黎杰津简单介绍了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以及华人历史,由此展开讲座的主题:多种文化交融的历史城镇槟城乔治市。马六甲和乔治市是东亚和东南亚多元文化贸易历史城镇的代表性范例,见证了亚洲多元文化和传统。在这里许多宗教和文化相遇并共存,反映了来自马来群岛、印度、中国与欧洲等文化元素的融合,体现在不同信仰的宗教建筑、民族聚居地、多种语言、信仰和节庆、饮食等。2008年,这两座历史城镇以“马六甲海峡历史城镇”之名申遗,并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 马六甲(图源:网络)

 

▲ 槟城乔治市(图源:网络)

 

▲ 槟城历史最悠久的清真寺(图源:网络)

 

▲ 槟城历史最悠久的印度庙(图源:网络)

 

▲ 多元文化、色彩缤纷的槟城文化遗产(图源:网络)

 

 

 

01

海外华人的文化遗产

 

 

槟城乔治市华人的文化遗产有哪些特色?黎杰津通过槟城老店屋、会馆和祠堂、寺庙以及传统美食等几方面,为大家讲述乔治市华人文化遗产的内涵。首先,借由分享他所拍摄的街道和建筑的照片,为大家介绍乔治市的老屋建筑风格,从早期槟榔屿式、华南折衷式、早期海峡折衷式,到晚期海峡折衷式、艺术装饰式和早期现代主义式,多种类型的建筑风貌共同构建起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景观,也见证了华人在不同时期对于这座城市的建设。

 

▲ 槟城老街风貌

 

 

▲ 槟城老屋特征(图源:网络)

 

对于生活在那里的华人而言,乔治市最重要的建筑是散落在那里的会馆、宗祠和寺庙,这不仅是华人在异国他乡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纽带,也是联系身份、血脉的所在地。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会馆与宗祠的文化功能和重要性,黎杰津播放了当地华人拍摄的几段影片供大家观看。

从影片介绍中可以理解到,各种类型的会馆如同乡会、姓氏会等是维系当地华人同胞的重要组织之一。会馆与宗祠除了维护华人的福利,为刚下南洋的同乡提供住宿、介绍工作,还包括了处理身后事,后来甚至发展到提供奖学金、贷学金等其他方面的服务,可见会馆在早期对于生活在异乡的华人非常重要。遗憾的是,如今很多年轻人与会馆的关系逐渐疏远,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祖藉。吸引更多年轻华人加入会馆,通过这种组织形式唤起华人对于故乡的情谊,已成为当今会馆的重要任务。

 

▲ 龙山堂邱公司(宗祠)

 

除多种文化交融之外,乔治市还保留有中国南方各个姓氏所流传下来的文化,例如视频中所展现的黄氏祖先峭山公所写的《遣子诗》,这些文化内涵以氏族为单位代代相传,体现了客居他乡的华人们为了追寻先祖嘱训、牢记血脉使命而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 《黄氏峭山公遣子诗》

 

美食往往是活态文化遗产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元素,传统美食里蕴藏着乡愁与先人的智慧。槟城台山人的传统美食,以糯米乌勤藤糕最有特点,既美味又有祛风除湿的功效。品尝着家乡的传统风味糕点,离乡背井的台山人和故乡之间就有了永续的联系,同时发展和传承了故乡的记忆和文脉。在介绍槟城传统美食的过程中,让人垂涎的各式美食图片和视频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和兴趣,评论区发言踊跃,参与度极高。

 

▲ 槟城华人传统糕点(图源:网络)

 

 

 

02

抗疫时代——历史与现实的交映

 

 

人杰地灵的槟城在近代史上、各行各业中也涌现出不少杰出的人物。全球受困于新冠疫情的今天,伍连德这个名字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伍连德1879年祖籍广东台山市,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剑桥大学医学博士,中国卫生防疫、检疫事业创始人,华人世界首位诺贝尔奖候选人。他指挥扑灭了1910年的东北鼠疫,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例以科学防疫专家实践与政府行动相结合、有效控制了大型瘟疫之人。他亲手实施了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例病理解剖,成为世界上提出“肺鼠疫”概念第一人;设计 “伍氏口罩”,提倡使用口罩预防传染病,故有“现代口罩之父”之称 。

 

伍连德医生事迹的介绍非常合时地鼓励了因上海疫情封控于家中学习的文来学生们,让我们坚信通过科学的力量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迎来同学相聚,师生相见的一天。

 

▲ 抗疫伟人——伍连德医生(图源:网络)


 

互动环节

 

黎杰津对于马来西亚槟城文化遗产的介绍,并结合建筑、风俗、美食、人文等方面的分享,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在云课堂的最后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问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同学们对于马来西亚传统华裔家庭的生活状态和模式非常感兴趣,并好奇于黎杰津远渡重洋来到复旦大学文博系求学的原因。然后有同学提出了马来西亚的文化遗产保护现状问题,以及是否也存在发展和保护的悖论。其后同学们表示希望在疫情期间可以多多参与类似的云端小课堂,舒缓身心的同时拓展视野、增广见闻。最后同学们表达了在疫情期间身心受困的苦闷,并期待疫情结束之后去马来西亚旅行,了解其文化遗产并品尝当地美食的美好愿望。

 

 

▲ 同学们的反馈。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