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王金华教授团队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保专题立项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825

 

近日,我校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王金华教授以复旦大学牵头主持的“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精细探测与防治关键保护技术研究”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重点专项立项,这是我校作为首席科学家单位,首次获得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点专项支持。

 

 

本项目是由我校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王金华教授负责,复旦大学牵头,联合吉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研究院武汉力学研究所,以及大足石刻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国电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联合攻关,项目团队具有多学科融合创新,理论与保护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示范应用与科学成果推广应用相结合的优势。

 

项目以我国砂岩质岩体裂隙渗水病害现象微弱,渗流通道狭窄,现有探测技术难以探测、评估的深层次问题,以及防治关键技术亟待提升的迫切需求,聚焦砂岩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网络的地球物理场响应机理、裂隙渗流通道分级及渗流动力学机制、微小裂隙无机材料浆液扩散模型等科学问题,以“精细探测→精准识别→精确模拟→新材料研发→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研究路径,提出“精细探测与精确识别”、“精确模拟”、“新材料研发”、“防治策略及示范应用”四项研究任务,开展裂隙渗流网络地—井—崖联合波场差分精细探测、联合反演成像和智能精准识别、多尺度渗流通道渗透能力评估、裂隙渗流路径智能识别、灌浆材料调配及优化、“灌浆压力、注入率、文物安全”三控的裂隙灌浆等关键技术及重点内容研究,并通过应用示范研究、产学研用一体化基地、行业标准等推广项目研究成果。

项目将在石窟岩体裂隙渗流网络地球物理场理论、石窟岩体裂隙网络探测方法、石窟岩体裂隙精细探测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项目研究成果将提高我国石窟寺保护科学水平。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