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 非洲的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19-12-20  阅读次数:1344

1讲座背景介绍

       作为人类文明起源之一的非洲,和中国共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文化。中非两地国际关系密切,从经济、农业、科技到文化等领域均有紧密的双边及多边合作。这些年,两地的合作也开始拓展到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并开展了一系列有关的交流:2018年6月,在中非政府首脑会议“中非合作论坛”中,强调加强两国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19年6月于法国巴黎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世界遗产能力建设与合作论坛”,中非在会上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彼此间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持久助力;以及12月18日刚刚结束的 “中非世界遗产合作论坛”等。

 

       非洲有56个国家,约有11亿人口,拥有近百个见证人类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世界遗产,极其珍贵,但其在《世界遗产名录》中仅占不到9%。在全球现代化浪潮的袭击下,非洲面临着文化遗产保护的诸多挑战和难题。

 

       中国拥有14亿人口,是世界遗产大国,但同时也受到了快速城市化、旅游业等所带来的威胁,面临的挑战与非洲十分相似。中国拥有30多年的遗产保护经验,可以如何为非洲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中非两地如何透过合作,共同履行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达成“中非经验共享”,为创造美好的世界做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将于2019年12月22日莅临复旦大学,通过非洲遗产保护案例,介绍非洲的文化遗产概况、面临困境,以及中非遗产保护合作与交流的展望。

2主讲人简介

主讲人 埃德蒙·木卡拉 (MOUKALA NGOUEMO EDMOND)
埃德蒙·木卡拉(MOUKALA NGOUEMO EDMOND),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官员。他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教育国际合作等,具有丰富的文化和遗产管理与国际合作交流经验,在联合国教科文相关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发表过相关发论文近二十篇、专著两部。

主讲人

埃德蒙·木卡拉(MOUKALA NGOUEMO EDMOND)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 主任


主持人

杜晓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主任
讲座时间

2019年12月22日(周日) 15:30-17:30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北区 亚洲青年交流中心二楼Room7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