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 疯狂的“石头” ——陕西石峁遗址考古新发现及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次数:1285

讲座背景介绍
       石峁,一座孤寂的石头城,在蒙陕近邻处的黄河西岸沉寂了4000年。


       如今,考古学家们的脚步终于叩响了这处史前文化遗产的处女地。石峁遗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构成,城外有哨所等城防设施,城内面积逾400万平方米,结构清晰、形制完备、保存良好,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被誉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史前考古发现之一。城址初建于4300年前后,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后。石峁的发现表明了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的前夜,北方地区政治格局的复杂化,也为理解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资料。石峁城址的出现,促成了公元前第三千纪后半叶“月明星稀”的华夏北缘最为重要的一支政治势力的孕育发展,被认为或与“黄帝”有关的都城遗址。


       石峁城址以其重大的学术意义,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两度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称号。2013年,获得首届“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之“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殊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学术共鸣。


主讲人介绍

       孙周勇,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员,先后荣获“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新石器考古及商周考古发掘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石峁遗址考古发现与研究》,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主讲人:孙周勇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院长
主持人:王 辉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3日(周五) 18:30-20:3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北区三角地1号楼文博系115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