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会议预告| 世界文化遗产地及老城区保护与管理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17  阅读次数:1245

 

主题内容:
       文化遗产管理是一个对各种不同的诉求都能予以处理的、既专业又系统化的过程,通常涉及到法律保障、管理体系、保护展示、遗产监测、研究传播等五个方面的建设。我国文化遗产的管理实践正处于发展阶段,各遗产地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既有普遍性,又有独特性。
为加强西藏与其他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遗产地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高质量保护管理道路,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与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在沪举办“ 世界文化遗产地及老城区保护与管理”研讨交流会,就西藏地区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及拉萨和上海老城区的保护与管理进行探讨。

 

会议议程

开幕式
复旦大学领导致辞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领导致辞
院系领导致辞

第一场
主持人:王金华研究员

第二场
主持人:高峰副处长

圆桌论坛

主持人:杜晓帆教授
时间:16:20-17:30

 

背景信息
拉萨老城区:
       拉萨老城区位于拉萨市的核心区,是拉萨历史文化名城的直接见证者,也是展示西藏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它以八廓街历史街区为核心,总面积约1.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8万人,是一处集居住、商贸、宗教、旅游、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心区。这里民族和宗教特色浓郁、拉萨古城特征典型,保存着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大昭寺在内的多处历史建筑及大量珍贵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
随着宗教和商贸活动日益频繁,外来人口增多,老城区街巷狭窄拥挤,市政基础设施滞后的状况日益凸显。2012年底,拉萨市投资约15亿元,正式启动拉萨老城区改造工程。

图1拉萨老城区-八廓街

 

上海历史文化风貌区:

作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上海在2002年的时候就开始着手古建筑立法保护的工作,并于2003年正式开始实施《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2004年,上海市公布了外滩、人民广场、老城厢等12片中心城历史文化风貌区,总计面积约为27平方公里,涵盖了628处优秀历史建筑。随着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扩大和增加、保护工作实践经验的积累,上海市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保护理念,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保护文化遗产的问题上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努力和探索。

图2上海老城厢

 

西藏地区世界文化遗产:
目前,西藏地区拥有布达拉宫、大昭寺和罗布林卡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根据遗产遴选标准(1)(4)(6)批准布达拉宫为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次年12月罗布林卡也被补充加入此项世界文化遗产。

图3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海拔3700米的拉萨河谷的中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该建筑群现存的设计、材料、工艺和布局保存自公元7世纪始建以来,历次重大增扩建和重建的原状。此外,它还拥有多样的文物藏品数以万计,墙上的画题材丰富,形成最佳的藏族绘画艺术和学习藏族历史和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珍贵物证。

图4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促进佛教发展而建造。这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它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图5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位于西藏拉萨西郊,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这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内有奇花异草100余种,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布达拉宫的历史建筑群,大昭寺和罗布林卡通过其选址、布局和建筑体现了西藏政教合一的政府行政,宗教和象征功能。三处遗产建筑的美、真实性、丰富的纹饰以及独具匠心地融合在瑰丽景观中,更加突出了其普遍价值。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