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纪要 | 星云大师的美学思想

发布时间:2019-05-17  阅读次数:1491

       

       艺术不是单纯的技艺,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能够震撼心灵、美化人生。早在1917年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就分析了中国古代文化佛教遗产、遗迹、精神思想对国民的教育意义,并着力将寺院、石窟进行现代化转型,提炼出“美育”的指导思想,积极筹备建设中国人自己的博物馆。

       知名宗教人士星云大师在佛教界内部也一直致力着美育活动。他不仅创建了佛光山,同时也一直致力于佛教建筑、书画、音乐等综合的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在星云大师看来,佛教建筑在外形上应具有简单、庄严、自然之特点;书画艺术之美在于能生动地传达生命与真情、慈悲喜舍的精神;佛教音乐应具有令身心安住、弘扬佛法的功用。星云大师不仅收藏许多世界珍贵文物,而且自己也尝试文艺创作,创办佛光缘美术馆。

图1 如常法师

       2019年5月17日,星云大师弟子、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来到复旦大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星云大师的美学思想”的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教授主持。如常法师的讲座从星云大师的美学启蒙讲起,援引大师营造佛光山的建筑美学实例和大师晚年的“一笔字”思想理念,最后总结大师的美学即“慈悲之心”。

图2 讲座现场

 

  • 星云大师的美学启蒙

       星云大师于1927年出生在江苏扬州,12岁时于南京栖霞寺师从志开上人出家。佛学院的课程艰深晦涩,那时大师最喜欢的事就是去图书馆阅读传记,对他影响最深的传记是《岳飞传》,从中学到了精忠报国,对国家和人民的忠义之心。而他生平第一次接触美学是在栖霞山的千佛崖石窟,启蒙了他对美学的第一印象。

       自己年幼出家的栖霞山寺,山上就有一個石刻的千佛洞,最大的無量壽佛,我們還可以躲到他耳朵裡面去捉迷藏。這許多石刻,歷經百千年,有千百個故事,因此,佛教藝術也成為我成長的生命裡重要的一部份。(星雲大師《百年佛緣》)

       后来星云大师去了江苏镇江焦山佛学院就读,焦山四面环水,来焦山拜佛需要乘船,平日里信徒甚少,大师心中暗暗忖度寺院如何维持。后来大师发现整座焦山十几个庵堂,每位住持和尚都会写字画画,平日里写字画画,有信徒来则烧香礼佛。大师深刻体会到书画对于一个出家人的重要性,于是他前往定慧寺学习书画。大师少年时最常接触的就是画僧,寺庙应该要有画僧,应该要有文化,应该要有艺术家,甚至是应该要有美术馆、博物馆的理念在十八岁时就深深埋在他心里了。

       焦山定慧寺是焦山寺院的祖庭,前後左右有數⼗十間附屬庵堂,但那許多庵堂都是獨立個體,因四面都是長江,平常不易有信徒來定慧寺燒香供養。這些庵堂都設有畫廊或畫室,由自己庵堂的住持、當家作畫出售。在我十八、九歲的時候還很孤陋寡聞,因此只要一有時間,就會跑到他們的畫室畫廊去欣賞觀摩。(星雲大師《百年年佛緣》)

图3 江苏镇江焦山定慧寺

 

  • 星云大师的建筑美学

         1949年大师入海来台,身无分文、举目无亲,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后,在狱中遇到了广元法师,出狱后结识了谢冰莹、张大千等文学家、艺术家。大师手里的字画逐渐多起来了,旁人劝大师义卖字画修建寺庙,但大师不希望修建起来的寺庙没有字画、没有文化,即使资金缺乏,也没有卖掉字画。所以,大师只能在高雄最便宜的地方购买土地,因土地贫瘠、风水极差信徒们十分反对在此营建寺庙。有人说:“师父,怎么到这个地方来?这是连鬼都不到的地方!”大师说:“鬼不来不要紧,只要佛来、人来就好了!”大师讲述之所在佛光山营建寺庙,是因为这里土地便宜;用黄瓦红墙的鲜明配色,是因为佛光山地处偏僻,希望开车的人远远就能看到,继而又盖了一尊接引大佛。条件有限的时候只能一切从简。弘扬佛法、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星云大师的美学来源于对人的温度,一切以人为本,服务于人。中国传统廊道将佛光山的建筑连接起来,雨天在佛光山也不用撑伞;当走累时,正好有凉亭楼台可以歇息。大师认为寺庙不能让人三跪九叩拜完佛后就离开,于是在寺庙的大雄宝殿两侧修建了东客堂喝茶、西客堂洗手间;大师认为寺庙里也不应该只有信徒来,而应该有学术界、艺术界、音乐界、企业界的人来,于是在抄经堂里请了大学教授来举办文化讲座;大师认为每个人来了要坐得住那寺庙的素菜一定要烧得好,大师厨艺精湛创办了很多佛光山的招牌菜。

图4 佛光山大雄宝殿

       大师建筑美学的第二个部分是软体,将佛光山所有出家人的衣服颜色统一,流动的僧人在这个建筑整体中是同一个色系。大师的美学思想认为在寺庙中不要超过3个主色,所以他选择了黄色、红色、众树的绿色。佛光山建筑的柱子在开山时为了让人能远远看到不得已漆成了红色,当佛光山开山40年时将柱子颜色换成了咖啡色,由此佛光山的美学色彩开始进入第二个阶段:黄色、绿色、咖啡色。

图5 佛光山大佛城

图6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

       2003年-2011年,佛光山开始营建佛陀纪念馆,几经挫折,最终由星云大师设计建筑模型。佛陀纪念馆的建成让佛光山有了专业的博物馆,开始了与世界各地博物馆的交流,每年有1000万人来到佛陀纪念馆。

       星云大师认为如果一个寺庙旁边有学术又有博物馆,整个佛教对社会的意义就会大为提升。佛光山应该是综合的宗教机构,不但是僧人修持、赞助人做“社会福利”的地方,佛陀纪念馆代表博物馆应该是“文化交流”的地方,在此之间也应该盖起“藏经楼”,是代表“学术”的地方。在大师88岁时,虽然他眼睛已经看不到,但还是指挥盖起了藏经楼,完成时大师已经91岁。藏经楼盖起来后,“佛光山”变成一个“大佛光山”的概念。佛光山具备了更完整的四大宗旨:文化、教育、慈善、弘法。在佛光山可以体验现代的“人间佛教”,里面既有博物馆又有美术馆,既有餐厅又有研究室,每一年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不局限于佛学的,还包括博物馆学、哲学、艺术等。

图7 佛光山宗教联谊会

 

  • 星云大师的“一字笔”思想

       关于“一笔字”的由来,是大师因病视力模糊,在写字落笔的时候,只能用心揣摩字与字之间的距离,因为不能继续写第二笔,所以一笔下去必须一挥而就。这就是“一笔字”的来历,如星云大师所言:“也是在经历了眼疾的苦难后悟来的”。大师的“一笔字”用“心”挥就,以书法弘扬佛法,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星云大师一辈子弘扬人间佛教,他的书法是为了弘扬佛法,而不是做书法家。他诠释了书法这个东西在他身上发生时怎么办:请不要看我的字,请看我的心。星云大师的书法展2005-2018年共166场展出,超过25个国家地区,逾550万人参观。大师的书法作品内容丰富,体裁多样,传递着对生命大义的思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寻,对万千大众的鼓励和开示。

图8 一字笔

 

  • 星云大师的美学与慈悲

       星云大师88岁时生了重病,静养了两三年后又提笔写字,从“一笔字”到“病后字”。弟子们劝大师好好静养不要再操劳了,大师说:“不行,只要我还活着,有一口气在,即便我走不动了哪里都去不了,我也应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每天应该再做一点事。不辛苦,为大家服务感到很自由自在,服务就是欢喜,就是快乐。”为大家多做一点事,永远利他的精神,是大师写一笔字到病后字的动机。

大师的美学理念中最美的是他常常提倡的“三好“,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好话就是真话,好事即善事,心存好心、好念就是美学,真正的美学就是美心。在他的生命历程中,从12岁出家到现在93岁这80年来他始终不忘他出家的本心,也就是“利他”的精神

图9 星云大师与病后字

       星云大师多年来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推广文化、教育、慈善等事业,为海峡两岸和平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动机十分纯粹,更多的利益普天下的人,希望人民安乐。如果说星云大师有什么美学,那就是慈悲的美学。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华严经》)

       讲座结束后,杜晓帆教授向如常法师颁发了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图10 杜晓帆教授向如常法师颁发聘书


问答环节
Q:刚才看到地图上有儿童馆,请问它的具体功用?

A:星云大师早年就开始办幼稚园,很多法师也在幼稚园担任老师。我们在佛陀纪念馆做了一个儿童馆,里面主要是影片观看和一些互动体验设施,影片内容就是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的漫画短片,每年佛陀纪念馆的儿童馆大概会涌进13万儿童参观学习。我们的博物馆目前还在服务偏乡的孩子,每个月将寺庙的云水书车载满儿童读物前往偏乡让孩子们借书。明天佛光山还有儿童歌唱比赛。佛光山从歌声、从博物馆、从阅读里面去推广儿童的生命教育,欢迎大家来佛光山体验。
Q:您在弘扬佛法、传播文化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A:一是因为出家人的戒律,在外饮食、住宿、坐车等等都很不方便,但一想到我家师父那么大年纪了都不觉得有什么不方便,那我再不方便又有什么呢,有佛法,就有办法。二是由于出家人的身份,我的专业水平一开始在博物馆界受到了怀疑,但经历了很多事后大家认可了我的水平,现在不会再怀疑了。三是由于相关政策会受到一些影响,每年两会后我都会仔细研读文化政策和内部政策,举办各类活动也积极联系台办协助。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