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世界遗产与日本文化财保护制度中的文化景观

发布时间:2018-03-06  阅读次数:1010

复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20
世界遗产与日本文化财保护制度中的文化景观

 

  • 【主讲人】

       黑田乃生教授是日本文化景观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现任教于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业,活跃于日本造园学会、日本建筑学会、日本文化资源学会,并担任日本文化厅文化审议会专门委员,日本东京都公园审议会委员等多项要职。近年来主要研究对象有日本白川乡、石见银山、富冈制丝厂等。
研究著作有:
1.《世界遺産白川郷》(2007)
2.《Conservation of the Cultural Landscape in Shirakawa-go》 (2010)
3.《文化財保存学入門》(2012)

  • 【讲座背景】

2017年7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与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在贵州省黎平县地扪生态博物馆成立了“地扪工作站”, 通过这一平台,双方将在村落文化景观研究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定期进行协作调研,开展师生工作营,举办讲座与论坛,共享中日双方的遗产保护经验。本次邀请到筑波大学黑田乃生教授,给中心师生带来2018年开春第一讲。

贵州省文化厅王红光副厅长(右二)、地扪生态博物馆任和昕馆长(右一)、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教授(左二)、日本筑波大学黒田乃生教授(左一)共同参与工作站揭牌仪式

 

  • 【讲座简介】

本次讲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1.文化景观的概念与价值是什么?
   2.世界遗产体系中文化景观概念导入的意义与评价视点是怎样的?
   3.日本文化财保护法体系中的文化景观制度、选定过程与实践效果如何?
此外,通过对石见银山、白川乡合掌村等日本著名文化景观案例的深入剖析,黑田教授将和我们共同探讨文化景观保护中的核心问题。

 

  • 主持人

杜晓帆(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

 

时间:2018年3月8日(周四)10:00-12:0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北区文博系一楼115室


日语讲座,中文翻译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