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实践回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调查方法

发布时间:2018-10-07  阅读次数:992

复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23

实践回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调查方法

一、线性遗产与文化线路——以欧美为核心

二、从理论到实践——乡村遗产调查方法研究

 

       线性文化遗产(Lineal or Serial Cultural Heritages)——是指在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产族群,运河、道路以及铁路线等都是重要表现形式。线性文化遗产是世界遗产的一种形式,是一种全新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随着遗产类型的多样化,乡村遗产因处在城市化与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间,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2018年8月起,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受国家住建部委托,于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关于传统村落和乡村遗产的调查。回顾此前的调研,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乡村遗产的调查方法,以期在未来的实践中取得更好的成效。

       本周二,李光涵老师将带领我们领略文化遗产的多样之美:从欧美等国的遗产保护利用为我们解读线性遗产与文化线路的意义,并从理论到实践深入学习乡村遗产的调查方法。

 

  • 主讲人

       李光涵,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的中国项目主任。在此之前曾于美国、印度、摩洛哥、法国等地参与过多项建筑设计和遗产保护项目。国内参与过的主要保护项目包括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和国家文物局合作的中国准则项目、平遥古城保护项目等。

       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本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保护系硕士,目前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保护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其项目实践和研究方向为中国西南地区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特别是在贵州省榕江县大利侗寨的传统村落保护行动中践行了有关村落文化景观保护的理念与方法,进一步检验了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应用性。

 

  • 主持人

杜晓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国土与资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2018年10月9日9日(周二)14:3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文博系115教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