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援与受援

发布时间:2018-10-30  阅读次数:969

复旦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 24


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援与受援
       在过去,地域景观是四季变换中与人们日常生活共存的“普通的存在”,它在人们每日的劳作中自然地得到了保护,同时也被改变了形态。近代以降,社会开始剧变,人们不再继承以往的生活方式,自然,地域景观便无法维持以往的状态。到了现代,各类人士都认识到已经出现衰退迹象的景观的重要性,他们开始把景观看作文化遗产,或是能促进社会富裕的资源,并积极地进行保护与修复。也就是说,景观“被视为文化遗产而受到保护”的新时代到来了。

       诚然,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已经有许多东西消逝了,但在这个新的时代,人们将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发现文化遗产的存在,并对其进行保护与活用。“普通的存在”变成了“特别的存在”,未来也将不断得到活用。此时,文化遗产是为谁而存在的呢?与文化遗产相关的各类人士应该是怎样的存在?希望能就此进行一些思考。  

       本次讲座将主要以太平洋的孤岛世界遗产地、台风过后的日本农村、豪华美丽的京都风景等为例讲述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援与受援。

  • 主讲人

冈田健(OKADA  Ken)
       现任(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立文化财机构文化财防灾联盟推动室长,兼东京文化财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东京文化财研究所保存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 主持人

王金华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岩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锚固与注浆分会理事。
时间:2018年11月1日(周四)15:00~17:0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文博系115教室


材料翻译:石鼎、徐洋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