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预告 |秦陵形制要素的文化渊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阅读次数:1009

复旦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27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秦陵形制要素的文化渊源》

讲座时间
2019年5月13日(周一)
14:30-16:30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相辉堂草坪西侧)

 

  • 讲座介绍

       经过近六百年的“吸收”、“融合”及“创新”,秦人先后营建了西垂、衙、平阳、雍、 栎阳、咸阳、芷阳、杜东、韩森寨、丽山等十个陵区;经历了由方国陵园、王国陵园到帝国陵园的两次政治升华;完成了从夏商周“集中公墓”到秦汉“独立陵园”的陵墓制度的嬗变;奠定了由陵园、封土、墓穴、礼制建筑、陪葬坑、陪葬墓、园寺吏舍、陵邑、道路等十余个基本要素构成的中国古代帝陵形制的宏观构架。

究其形制要素的文化渊源,一言以蔽之:“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本次讲座,将秦陵形制要素的文化渊源,为您娓娓道来。

 

  • 主讲人

焦南峰 研究员

       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七七级考古专业,三十多年来一直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事秦汉考古的发掘和研究工作,曾先后主持过秦都雍城、汉阳陵、西汉帝陵等大遗址考古工作。

       历任资料室主任,秦汉研究室主任、业务办公室主任、汉阳陵考古陈列馆馆长、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

先后撰写、发表以秦汉考古、秦陵考古研究、西汉帝陵考古研究为主的系列考古报告、简报、论文、专著、图录等约100余篇(部)。

       主持的西汉帝陵考古成果及工作先后被评为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及2009—2010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发掘一等奖。

       现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特聘教授

       兼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秦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客座研究员等。

 

  • 主持人

王辉 研究员

       日本神户大学文化学研究科博士,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新石器至青铜时代考古、早期秦文化和西戎文化研究、早期丝绸之路考古。主持过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课题和项目,主编《西戎遗珍—马家塬战国墓地出土文物》、《早期丝绸之路暨早期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清水刘坪》等著作,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讲座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文博系115教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