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讲座与会议预告|东亚纸质文物保护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9-06-03  阅读次数:1065

       ​2019年6月4日-6月5日,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盛邀日本、韩国及国内纸质文物保护专家前来与复旦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围绕东亚地区纸质文物保护及修复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期间将举行专题讲座与圆桌会议,预告如下:

 

1讲座预告

复旦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34

 

东亚纸质文物保护现状与未来

 

内容介绍

       纸是人类文明发展与繁荣的重要物质载体,造纸术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具意义和价值的发明创造之一。它带来了书写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大大推动了知识的扩散与文化传播,革命性地影响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并记录了人类进步的脚步。

       东亚各国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及千余年相同的文化形态和记载、传播、保存物质文化的方式,且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纸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问题,如纸张的虫蛀、霉变和酸化退质等。纸张的脆弱性,与纸质文物承载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使得纸质文物成为了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本次讲座涉及中、日、韩纸张保护、修复的历史与现状、纸质文物保护理念和纸质文物保护发展方向等内容,交流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保护途径,以期促进东亚地区纸质文物保护的健康发展。

  • 主讲人

 

冈兴造 

株式会社冈墨光堂会长/京都造型艺术大学客座教授

 

朴智善 

韩国装潢研究会会长/龙仁大学副教授

 

时间:

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18:00-20:00

 

地点: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北区三角地1号楼文博系115室

 

 

02会议预告

东亚纸质文物保护现状与未来

 

 

 

会议介绍

       中国、韩国和日本有着共同的造纸传统和类似的纸质遗物,都面临着迫切的保护修复等问题。2008年第一届东亚纸张保护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各国的纸张保护界、文物修复界搭建了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为了再次重启东亚地区国家纸质文物保护间的交流,本次会议以纸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为主题。会议将邀请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等专家,就造纸技术传播、传统和新型的保护修复技术、修复师资格制度以及产业化问题等展开讨论。

 

 

  • 主持人

 

陈刚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杜晓帆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

2019年6月5日(星期三)  13:00-17:00

 

地点(暂定)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逸夫楼一楼圆桌会议室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