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会议通知 |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次数:1846

       八月处暑,每两年一届的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即将在上海召开。今年的大会主题为“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眼下,本次大会的开幕已进入倒计时,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复旦大学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最后的筹备工作,以全力迎接本次文保界的重大盛会。

复旦大学主会场-邯郸校区光华楼东侧202会场


       此前,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曾在首尔、北京、呼和浩特、庆州、奈良顺利举办过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上海接过了接力棒,成为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所在的举办城市。2017年8月24日,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三个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博单位的三百多名代表,将聚首复旦大学主会场和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拉开大会的序幕。

工作人员正在筹备主会场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由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并且得到了来自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赞助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的会议主题为“木结构建筑保护技术”,将以东亚地区的木构建筑为对象,探讨遗产价值,并探索有针对性的保护理念与技术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徐汇校区新上院105会场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于2007年在韩国成立,是中、韩、日三国文化遗产保护学者共同搭建的平台,旨在推动东亚各国间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共享东亚文化遗产保护的最新理念和技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各国专家们分享最新经验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探索符合东亚文化传统的遗产保护模式与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成立10周年之际,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聚集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精英,共议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与对策,探讨东亚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理念与技术,以促进东亚地区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形成共识,并展望东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未来发展。
       目前为止,本次大会的与会者将达到三百余人,其中有韩国代表66人,日本代表51人,此外还将有200多位中方代表参会。其中,出席复旦大学主会场的发言嘉宾有32位,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场发言嘉宾23位;以海报形式发表论文的学者共计110人。

《从历史走向未来──亚太地区历史遗产与文化景观保护之路》论文集


       与此同时,2015年11月于复旦大学召开的“从历史走向未来──亚太地区历史遗产与文化景观保护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论文集,也将于本次大会召开期间完成出版。这本论文集将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先锋号角,为亚洲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再添一份力量。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