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与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共建“地扪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7-07-27  阅读次数:4673

  地扪工作站

  Dimen Dong Village Research Station

 

   成立时间:2017-07-12

 

   成立地点:贵州省黎平县地扪生态博物馆 

 

   揭牌人员:贵州省文化厅王红光副厅长、地扪生态博物馆任和昕馆长、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教授、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黒田乃生教授

 

       2017年7月12日,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Centre for Land and Cul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Fudan University)与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World Heritage Studies, University of Tsukuba)在贵州省黎平县地扪生态博物馆成立了“地扪工作站(Dimen Dong Village Research Station)”,贵州省文化厅王红光副厅长、地扪生态博物馆任和昕馆长、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教授、日本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黒田乃生教授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左起:黒田乃生教授、杜晓帆教授、王红光副厅长、任和昕馆长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它以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为研究重心,以提出具有亚洲特色的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的方法论为基本目标。


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

       筑波大学世界遗产专攻成立于2004年,它以世界文化遗产学为学科平台,探讨世界遗产专门教育的现状与未来。该世界遗产专攻分为国际遗产学、文化遗产评价与保存、遗产管理与规划三个研究领域,其研究内容横跨建筑史、美术史、考古学、保存哲学、保存科学、自然保护、遗产整备规划、文化景观、旅游规划、国际协作等学科。

 

地扪生态博物馆

       贵州省黎平县茅贡镇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是贵州对于国际生态博物馆理念的本土化实践,它和传统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在于突破了藏品和建筑的局限,将保护对象扩大至文化遗产,将保护范围扩大到文化遗产留存的区域,并引入社区居民参与管理的方式,强调社区居民是文化真正主人,鼓励他们以民主的方式管理自己的文化,并依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利用自己的文化造福于社区。

 

 

       通过共建地扪工作站这一平台,双方今后将在村落文化景观研究领域展开密切合作,针对村落遗产保护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定期进行协作调研,开展师生工作营,举办讲座与论坛,共享中日双方的遗产保护经验,构建符合东亚地区文化传统的文化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法论。

 

 

文本:石鼎

图片: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筑波大学提供

编辑:周紫檀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供稿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