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虚以待君往:乾隆花园保护与修复中未采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05  阅读次数:1233

【讲座预告】
复旦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座 8
虚以待君往:乾隆花园保护与修复中未采用的方案

 

主讲人:王时伟 

             故宫博物院古建部总工程师  研究馆员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副理事长 兼秘书长

主持人:杜晓帆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主任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时间:2017年4月15日(周六)15:00~17:0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西辅楼103教室

 
【主讲人简介】

       王时伟,故宫古建部总工程师,研究馆员。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古建筑研修班,从事古代建筑保护与研究工作四十余年。他主持了中美合作的故宫倦勤斋及宁寿宫花园保护修缮项目,其中2008年完工的倦勤斋保护工作及其相关成果在国内外获得高度评价。由他主持参与的新加坡凤山寺保护修缮项目,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

王时伟主编或参与编写的主要出版物包括:
《倦勤斋研究与保护》
《乾隆花园研究与保护:符望阁》
《乾隆遗珍:故宫博物院宁寿宫花园历史研究与文物保护规划》
《清代官式建筑营造技艺》
《乾隆花园皇家文化系列之一:倦勤斋》
《乾隆花园皇家文化系列之二:木艺奢华》
《乾隆花园皇家文化系列之三:建筑彩画研究》
 
【内容提要】

       位于故宫东北角的宁寿宫花园,又称“乾隆花园”,是乾隆皇帝为其退位后颐养天年所修建的太上皇宫殿中的一部分。乾隆花园园地狭长,南北纵深四进院落,布局紧凑而富于变化,整座宫殿的修建工程由乾隆亲自参与主持,园中一花一木、一草一石皆是盛世帝王个人意志和理想趣味的体现。不仅使用的建筑材料罕见珍贵,内檐装饰无比华丽,园中的倦勤斋内更绘有难得一见的供皇帝私人赏玩的视错觉通景画,是一座具有独特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建筑园林综合体。

       近代以来,由于乾隆花园长期处于被遗忘和忽视的状态,园中许多珍贵的建筑和内饰都面临着年久失修、日渐糟朽的危险。2001年,故宫博物院与美国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World Monuments Fund)合作,开始共同保护并修复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经过细致而严谨的前期调研和方案制定,倦勤斋保护工程顺利展开,并于2008年圆满完成。此次修复项目的成功,促使合作双方将保护对象扩大到了整座乾隆花园,整个修复工程预计2019年前将全部完成。

       本次讲座,项目主持人王时伟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乾隆花园保护与修复工作中的幕后细节。他将揭开保护工作的前期研究和方案制定过程,尤其展现那些被修复团队否定和放弃了的设计思路。这样的备选方案,虽然是追光灯外的默默付出,但也曾是乾隆花园最终可能呈现的无限个修复面貌中的其一。

       本场讲座将通过对比“被放弃的修复方案”和“最终选定的方案”,探索在遗产保护实践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面临这些困境修复团队最终如何作出的取舍,并藉此深入探讨这些取舍背后的价值判断。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供稿)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