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5643739 微信ID: FDCLCRR clcrr@fudan.edu.cn

关键词

从研究到应用——《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十三至十六世纪意大利与中国的跨文化交流》展览的策划与创意

发布时间:2017-05-22  阅读次数:1570

       从研究到应用——《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十三至十六世纪意大利与中国的跨文化交流》展览的策划与创意

 

主讲人:李军      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
主持人:杜晓帆  复旦国土与资源文化研究中心 主任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评议人:刘朝晖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教授
时间: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18:30-20:00
地点: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复旦大学博物馆(相辉堂西侧)

 

讲座简介

      欧洲人引以为傲的意大利文艺复兴起源于希腊罗马古代文化的复兴,同时独立开创了现代文明新纪元,事实真是如此吗?
     分处欧亚大陆两端的中国与意大利,之间虽海陆相隔,但借助于“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便利,众多像马可·波罗一样的人们往来奔波于欧亚大陆两端,中意文化交流频繁。正如德国诗人赫尔曼·黑塞所吟咏:“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当分属于东西方世界的人们在迈向另外一个陌生的世界,总会注意到一些熟悉的“陌生”事物,进而一种似在故乡的熟悉感替代了身处异乡的漂泊感。
       在《三王来拜》绘画中描绘了耶稣降生后,三位博士前来朝拜,奉上珍贵的黄金、乳香和没药。年老博士手中奉上的青花瓷,在中国也能找到相似实物。这类图像上的相似难道仅仅是巧合?或者是它们都跨越了千山万水的阻隔,在不同的地域和文化之中“落地生根”的结果?
       本次讲座,李军老师将通过物质展品和艺术史叙事两条线索,带领我们在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纵横驰骋。

 

主讲人介绍

       李军,从事西方文化遗产、博物馆管理和艺术史专项研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经在在巴黎国际艺术城、法国国家遗产学院、巴黎第一大学、哈佛大学本部和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从事文化遗产和跨文化、跨媒介艺术史研究。
       出版专著《家的寓言:中国当代文艺的身份与性别》(1996)、《希腊艺术与希腊精神》(2003)、《出生前的時階:卡夫卡新解》(2011)、《穿越理论与历史:李军自选集》(2012)、译著《宗教艺术论》(1991)、《拉斐尔的异象灵见》(2014)、《可视的艺术史——从教堂到博物馆》(2016)、主编“艺术史新视野译从”(北京大学出版社)。
 
更多读书咨询参见豆瓣李军小组            
https://www.douban.com/group/460113/

 

复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供稿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7复旦大学版权所有